我和养父和养父的背后灵的二三事(一)

我叫蓝思追,今年大二。

我从有记忆开始就是待在孤儿院里的,从来没有见过自己亲身父母,也没有见过其他亲人。

孤儿院的叔叔阿姨们有时待我们很好,有时又会拿我们出气,心情阴晴不定的时候,连带着我们也担惊受怕。

 

一直持续到七岁那年,养父到孤儿院来带我回家。

我还记得那天去见养父前,院长阿姨牵着我的手,一路上都在反复和我说:“等会见到人不能哭,不能乱说话,要讲礼貌,要多笑笑……”

我懵懵懂懂的一一答应了。

结果见到养父的时候,我还是哇得一声哭了。

老实说,我的养父其实是一个很好看的人,只是平时过于冷淡严肃,不苟言笑,板着脸的样子对于一个初次见面的小孩子来说难免有些吓人。

不过真正吓哭我的还是那个突然从养父背后窜出来的背后灵。

 

是了,背后灵。

更小一点的时候,我常常指着房间角落,桌子底下或者是柜子里等等的一些地方,跑去问叔叔阿姨“那里的是什么?” “那里是不是还有一个小朋友?” “那个小朋友怎么了,为什么一直在哭?

但叔叔阿姨每回都会告诉我那里什么都没有,更没有什么小朋友,还会用一种看怪物的眼神看着我。

后来我慢慢的也懂了些,也不再问不再说了。

 

这位背后灵先生突然窜出来不说还朝我大做鬼脸哇哇乱叫,我被吓着了,一下子不管不顾的哭了起来。

背后灵先生显然是没料到我会看见他,直接愣住了,而养父本来也不是会哄孩子的人,顿时手足无措。

我越哭越凶,怎么都止不住。

养父蹲下来,有点不自在的摸了摸我头,问我:“还记得我么?”

我摇摇头,眼泪还在啪嗒啪嗒的掉。

养父默了默,什么也没说,从衣袋里掏出一块叠得方方正正的手帕给我擦脸。

背后灵先生也蹲了下来,朝我眨眨眼,双手张张合合就变出了一只花蝴蝶,我看得稀奇,也就忘了哭。

养父替我擦干净了脸,问我:“愿意和我回家么?”

我看着那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点了点头。

 

一开始,我不知道养父能不能看到背后灵先生,所以一直没敢说;后来,我知道了养父不能看到背后灵先生,但是更不敢说了。

背后灵先生要我和他做个约定,要我保证不在养父面前提起他的事情,否则他就化为恶鬼缠着养父,不让养父好过。

我念着养父的好,憋着眼泪答应了。

 

那段时间我有点怕背后灵先生,一起在家,我就会躲得他远远的;一起外出,我就要紧紧拉着养父的手。

结果背后灵先生不乐意了,他说:“我有这么可怕么?”

我点点头。

 

不过渐渐地我发现背后灵先生好像也没那么可怕。

平常白日里,养父要去上班,背后灵先生却不跟着,要陪我留在家。

有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看着看着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会发现身上盖着毯子。

想喝热水了,背后灵先生会帮我倒好。

肚子饿了,背后灵先生也会做小点心,但是很辣,吃一口要喝很多水。

 

背后灵先生似乎是真的很不想让养父发现他的存在。

养父工作很忙,经常熬夜。背后灵先生总会热杯牛奶或者倒杯热茶让我端进书房,也总会陪着养父一直到养父工作结束。

有一次养父问我是不是我半夜起床去书房给他盖的毯子,我想摇摇头说不,却被背后灵先生按着头猛点了好几下。

 

而我总觉得养父像是能看见背后灵先生,还很熟的样子。

养父口味清淡,做菜也是,但厨房里总是会有大堆大堆的辣椒、花椒、胡椒等等重口味调味料。

吃饭的时候,会盛三碗饭,摆三副筷。

家里有酒柜,但是只摆一种酒,背后灵先生和我说这是姑苏的名酒天子笑,他以前很喜欢喝。

……

可他确实看不见背后灵先生啊。

 

周末不用上班的时候,养父会带我出门去商场采购或是添两件应季的衣服,当然了,背后灵先生也会一起。

背后灵先生喜欢“挂”在养父身上,双手虚环着脖子,双腿抬起半飘在空中。

我总忍不住的想,要是背后灵先生是个人,那会不会成树袋熊?

不过我又觉得背后灵先生可能会成袋鼠,因为他喜欢坐在超市手推车里面,只冒出一个脑袋来。

养父逛超市总是像计划好的那样,需要什么就直奔什么去,从不在其他地方浪费时间。

背后灵先生则是完全不同的作风,坐在手推车里东看看西看看,好像这个想拿那个也想拿。

尤其是路过零食区的时候,背后灵先生的眼睛似乎倏地一下亮起来,整个魂都趴在货架上不想走了。

“小思追,难道你不想吃零食么?”

所以这就是你趁着养父不注意往手推车里面扔了这么多零食的理由么?

“想吃?”养父问我。

我有点馋,但……

“唔唔唔”背后灵先生捂住了我的嘴,不让我说话。

养父以为真是我想吃,皱了皱眉头也就默许了。

我瞪了一眼背后灵先生,他却笑得更嚣张了:“蓝二哥哥还是老样子啊~”

 

养父给我买衣服的时候喜欢挑白色的多,其次是黑色。

我没什么意见,毕竟有新衣服就已经很开心了。

可背后灵先生每次看到养父给我挑的衣服都会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

“这件好不好?”养父拿了一件白衬衫问我。

我想说好,却又被背后灵先生捂住了嘴,拉着手指了一件粉色格子衬衫。

,,,,,,

背后灵先生!有的时候真的很可恶!

 

一般买完东西以后,时间已经不早了,养父带我们去餐馆吃饭。

去的餐馆总是固定的几家,养父应该是常客了,不用看菜单也能报出一溜的菜名,不过大多都是辣菜。

等上完菜,我和养父一人捧一碗白饭就着为数不多的炒时蔬吃了,一桌子的辣菜几乎没人动。

背后灵先生嗜辣,但却不能吃,只能看着菜咽口水,就这点,还是蛮同情他的。

 

也不是每个周末都会出门,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待在家里过。

养父买了些书给我,在家就教我读书认字,或者是和我一起抱本书读。

背后灵先生总会靠着养父抱怨:“书有什么好看的,小孩子老看书有什么意思?蓝湛你一点都不会带孩子,都不带孩子出去玩玩的,会闷坏的。”

他一边抱怨还要一边在旁捣捣乱,把养父的刘海吹吹乱,或者是把养父手上的书翻翻页,就像个撒娇打滚想引起大人注意的小孩子一样。

可养父看不见他,只以为是风。

 

我问背后灵先生:“你以前是不是和养父认识?”

背后灵先生点点头:“是啊。”

“那应该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吧?”

“不是哦~我们关系确实很好很好,但和你想的那种好不同。”

“那是哪种?”

“就是……”

“哎,我和你说这些干什么,,,”

背后灵先生说道一半就转过身不说了,他脸上还是笑眯眯的,但我总觉得那笑有些落寞,有些不像平常的背后灵先生了。


TBC


*随便写写不知道有没有人看

*后续是个ball能吃么

评论(35)
热度(5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比夏天更可爱
微博@-山兮-
< >
© 山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