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养父和养父的背后灵的二三事(三)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都不知道背后灵先生的名字,问他他也不答,我也就只好一直叫他背后灵先生,背后灵先生。

 

 

 

高二那年,我们班上来了个转学生,叫金凌。

 

听班里那群爱八卦的女生讲——我也只是偶然听到,这个金凌是个富家子弟,本来在J市一所私立高中上学,但去年年底的时候在学校里和人打了一架,把人家打成了重伤,家长闹到了学校,学校又碍着他们家有钱有势也不好怎么,就安排了“转学”这一出。

 

“擦,又一个富二代!”

 

“不不不,人家还是个官二代呢。”

 

“人倒是挺帅的,可这脾气,,,,,,”

 

“切,不就是个娇滴滴的‘大小姐’么,瞧瞧你们几个,那什么样?”

 

“哟,你有本事,你到人跟前说去啊!”

 

“我,我,,,,,,”

 

……

 

尽管明知背后嚼的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但这还是成了我对那位‘大小姐’的初印象。

 

 

 

金凌转来的第一天,老师就和我单独喝了壶茶,说得大抵就是让我这个班长多照顾照顾新同学,帮助他更好的融入班级云云,顺手又把金凌的座位也调到了我边上。

 

老实说,可能是之前那点观念先入为主了,和金凌相处下来,才发现其实他人其实不错,也挺可爱的。

 

用“傲娇”这两个字实在是再合适他不过了,说话做事总像是带着刺,有股矜傲劲,可心里却不坏,就是拉不下面子,一被戳穿就要立马矢口否认,恼羞成怒。

 

 

 

今天的晚自习任务格外的轻松,两节课只用作一篇作文,题材还是老一套的亲情向,写一个最亲近的人。

 

理所当然的,“那个人”就是养父,从小学到高中都是。

 

可我今天写的时候脑子里却不知为何老是浮现背后灵先生的影子,草草交了作业,也无心做预习,恍惚着晃晃笔杆,在稿纸上涂起了大头像玩,倒也亏小时候学过那么两天素描,画出的人还有那么两分神韵。

 

“哟!原来三好学生蓝思追也有开小差的时候啊?画什么呢,快让我来看看!”

 

金凌说着就劈手夺过,我伸手也没拦住。

 

“怎么了?”我见他低着头看画的脸色不是太好,不禁问道。

 

“没什么,,,只是,,,”他像是很犹豫的样子,舌尖反复舔着唇,琢磨着说辞,“我想到了一个人。”

 

“嗯?”我有点懵。

 

“我看过你的家长签名,你爸爸是蓝忘机?”我更懵了,点点头,等他下文。

 

“,,,,,,”金凌脸色却愈发难看了起来。

 

“金凌?”我隐隐觉得,似乎有什么在呼之欲出。

 

“不是,,,就是,,,啧。”他咂了咂嘴,皱着眉,颇有两分破罐子破摔的气势,“你知道的吧,我父母一年到头都在四处乱飞,根本管不到我,我都是舅舅带大的。在舅舅家客厅里挂了张全家福,上边除了我外公外婆舅舅妈妈,还有一个人,而那个人——”

 

“就是他。”金凌食指点了点纸上的画,很是笃定,“不会错的,因为好奇,我留意过,这眉眼一模一样。”

 

画像上是一个很年轻的男人,外貌俊朗,眉眼弯弯皆是笑意,微微勾起的唇角半是慵懒半是轻佻,毫无疑问——是背后灵先生。

 

我一时间被震惊得说不出话来,脑子也是直接卡壳了。

 

“我问过舅舅这是谁,舅舅一向没什么好脾气,只是告诉我说这算是我大舅,已经死了,出车祸死的。”金凌看了我一眼又继续说,“后来我爸妈难得回来一次,我逮着机会就又问了一次。听我妈说,大舅叫魏无羡,是外公朋友的儿子,很小就成了孤儿。人很聪明,毕业以后就搬出去和大学同学同住,很少回来,后来也确实是出车祸意外死的。”

 

“我妈还提到过,大舅的那个同学,叫蓝忘机。”

 

 

 

那天放学,我冲在了人群的最最前头,第一个跨上了X路公交,第一个下了公交,然后又立即拔腿就跑,像是有只饿狼在后面追似的跑。

 

我也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这么个兴奋劲。其实说到底,从背后灵先生出现在养父身后的那个时候起,我就知道他们两人定有什么关系,反正不会是陌生人便对,现在也不过就是板上钉个钉,今天最大的收获,可能还是在于“魏无羡”,我总算是知晓了背后灵先生的名字。

 

好不容易等冲到了家门口,连口气都舍不得喘就立马掏出钥匙开门。可打开家门却发现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一片寂静,黑暗中连自己的心跳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杵了半天,气喘匀了也冷静够了,才是反应过来又是到了“那个时候”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养父总会外出一段日子,背后灵先生也会一起跟着有时短些是两三天,或是一周、一旬,可有时慢些甚至会是半个月、一个月,至于去哪儿,我也是从不知晓。

 

还小的时候,养父会先将我送到伯父家再走。伯父和养父长得很像,但性格上却和养父形成了两个极端,一个温和,一个冷峻。

 

那会儿,我还很依赖养父,养父一走,我就哭了个稀里哗啦,哭得很凶,伯父拿了我最爱的糖来哄都不管用。

 

“小思追乖啊,我们不哭了,不哭了,来吃糖好不好?”

 

“不,嘤嘤嘤,我要养父,嘤,养父,养父他,嘤,他是不是不要我了……”

 

“思追不哭,不哭,养父怎么会不要你呢,养父他只是有事情要去办,办完就会回来接思追了。”

 

“嘤,为什么,为什么,嘤,不能带,带思追一起去?”

 

“为什么呢,,,”伯父难得的有些惆怅,“是因为要去寻一人吧。”

 

“很重要,嘤,的人么?”

 

“是啊,是一个对你养父来说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人。”伯父摸了摸我的头,眼里尽是些我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以前我总想着,养父一定要快点找到那个人,把那个人带回来,这样以后养父就不用每年都出去找他了。可现在,我想,那人莫约是不再会被找着了。


TBC


(二)   (一)

标签: 魔道祖师忘羡
评论(15)
热度(2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比夏天更可爱
微博@-山兮-
< >
© 山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