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与野兽

*贺七夕

*我/怎/么/就/那/么/喜/欢/写/人/兽/呢

 

很久很久以前,东方有一云梦国。云梦国的大王子,丰神俊朗,文武双全,却志不在国。刚过成年礼,就收拾好了包袱,请辞远去闯荡四方。

王子一路南行,惩强扶弱,期间渐渐成了个小有名气的勇者。

一次途径姑苏时,被美酒天子笑勾住了魂,不禁多逗留了几日。

席间,他听闻姑苏这有一吃人堡,吃人不吐骨头,进去了就别想出来。

强烈的好奇心加上一时的贪杯,让勇者在人面前放话说要去一探究竟。

 

第二天,勇者骑着骏马,配着剑,向吃人堡进发了。

快到城堡的时候,竟下起了阵雨,没有准备的勇者淋了个全湿。

一身狼狈的勇者试着敲响了城堡的大门,门里走出来了一个少年。

还是个清秀俊朗的少年,看少年的穿着打扮应是个仆人,于是他便问:

“好不意思打扰了,我是一个落魄剑士。经过这里的时候,没想到半路下了一场大雨,现在又饿又累,不知道你家主人能不能收留我住一晚上?”

少年将勇者的话转述给了城堡主人,主人同意暂留了勇者一个晚上。

 

当晚,勇者受到了上好的招待。

美酒佳肴,香衣沐浴,软床暖被,城堡里的奢华与舒适,让他恍惚间以为自己还在云梦国皇宫。

一切都不能再好了,可就是迟迟不见城堡主人现身。

难道真的如传言所说,这里的主人是个吃人的怪物,要趁着我晚上熟睡,放松了防备,再来吃了我么?

越想越不安的勇者索性翻下了床,开始在城堡里夜游。

 

城堡不算大,勇者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西厢房。

他记得晚间仆人告诉过他,他可以在城堡里四处活动,但是不能到西厢房去。

聪明如他,自然悟懂了里面的意思。

勇者的步伐更坚定了,但也更警惕了,右手一只按在剑柄上不曾离开过。

西厢房里很静,也很黑,但借着窗外的月光,还是能看清一两处。

房里很干净,很整洁,有一股淡淡的檀香味。靠窗的那面墙,有一排的书架和书,还有一张书桌、一把靠垫椅。

桌上除了垒好的羊皮纸,摆好的羽毛笔,还有一朵玫瑰。玫瑰插在一个玻璃瓶里,花瓣在月色下泛着奇异的光泽。

勇者看得入神,回过神来的时候,手已经不自觉的碰上了玫瑰花瓣。

 

“别碰!”

一声怒喝从角落传来,勇者手下一抖,竟是生生扯下了一片花瓣。

野兽独有的嘶吼声从角落再次传来,勇者忙拔出剑,摆出了御敌的姿态。

这就是传言中的吃人怪兽了么?

勇者咽了咽口水,手上握紧了剑。

然而,从角落里走出来的却不是什么吃人怪兽,也不是想象中的什么妖魔鬼怪,而是一只灰白色的雪豹,毛色光亮,体型健硕,一双金色猫瞳淡似琉璃,眉宇间尽是显而易见的怒意。

“滚。”

 

“这花是你的吧,不小心被我弄坏了真是不好意思啊。要不我陪你一朵?”勇者收起了佩剑,一直绷着的身子也放松了下来。

“……”

野兽,哦,不,是二王子,他很不解,居然有人见到自己不跑,还笑嘻嘻的和自己说话的?

“哎,别一直不说话啊,你刚刚不是还叫我‘别碰‘的么?’’””

“……”

“你就是这里的主人对不对?我叫魏无羡,你呢,你叫什么?”

“……”

“说起来,今天还要谢谢你收留我呢。我和你说啊,你这@#¥%&*%#¥@”

“……”

二王子按了按银铃,让仆人来把人带回客房,自己则甩甩尾巴,一脸冷漠的窝回了床上。

被带回去的路上勇者还在喋喋不休,缠着好脾气的仆人不让他走,非要他会给自己讲讲这城堡主人的故事。

 

南方姑苏国原有两位王子,大王子蓝涣温润如玉,待人彬彬有礼;二王子蓝湛冷淡严正,拒人千里之外。

两位王子皆是英俊潇洒,气度不凡,可以说是举国上下,甚至是他国少女的梦中情人。

两位王子成年的那天,西方来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巫。

女巫问大王子:“你愿意娶我为妻么?我可以施法让这片土地风调雨顺,让这个国家国泰民安。”

大王子拉过身旁人的手,笑眯眯又不失礼数的拒绝了女巫。

女巫又问二王子,二王子却只是板着脸,冷冰冰的注视着她,连一个“不”字都吝啬给予。

被冷漠对待的女巫怒斥他是个没有心的人,并下了一道咒语,把王子变成了野兽。

 

女巫临走时留下了一朵玫瑰与一面魔镜。

玫瑰会在王子21岁时绽放。如果王子在玫瑰的最后一片花瓣凋零之前有了心,那么魔法就会解除,否则王子终生都会是一只野兽。

二王子向国王要了一块封地,建了一座城堡,带上两位衷心的仆人住了进去。

自此,王子终日闭门不出,也从不接待外客。

坊间开始传言,二王子已经变成了人性泯灭的怪兽,老国王这是把他软禁了在城堡里怕他出来害人。

以讹传讹到最后,竟有人说这是座吃人堡,活人进去了就出不来了。

 

次日二王子起床的时候,仆人进来告诉他昨晚留宿的那个人已经走了。

王子听了,眼神有片刻呆愣,随后又恢复了平常模样。

“嗯。”

心细的仆人发现王子今早的食量是昨天的一半,连最爱的小食也没动几口。

 

下午,王子按惯例在房里看书时,一向安静无人打扰的房里却来了位不速之客。

“怎么是你?”淡色的眸子眨了眨,很快又低了下去。

那人曲着一只腿坐在窗框上,另一只腿随意垂着,两手各握一对兔子耳朵,嘴里还叼着一根狗尾巴草。

“我昨晚说了要陪你花的,这不是就来了么?”

“……”这是花?

“哎,别这样看我啊,我也是没办法。我一大早就出去找了,可惜找了半天一朵也没有,兔子倒是让我打到了两只。要不你凑合下呗,当口粮?”

“……”

“你不要?那我自己去烤了吃了。”

“拿来。”

“什么?”

“兔子。”

“哎,不行。你得先告诉我你名字我才能给你。”

这人还讲不讲理了,明明是自己说要来赔礼的,怎么又向人提起条件来了?

“你不是都知道了么?”

“那不一样。”

“蓝湛,蓝忘机。”

“魏婴,你要是高兴,叫我魏无羡也行。”

“嗯。”雪豹的尾巴晃了晃。

 

那位名叫魏无羡的落魄剑士就这么理所当然的在城堡里住了下来。

他说他要帮蓝忘机,帮他找到心。

他在城堡门前撒下了大量的玫瑰种子;

蓝忘机想了想,在花圃中围了一块出来,养兔子。

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下午,他就呈人字形大躺在草地上;

蓝忘机卧在他旁边,一身光滑柔顺的皮毛和健硕的肌肉都给人当了枕头。

天气好的时候他会驾着马,拉上蓝忘机一起出门;

蓝忘机总是一副不高兴脸,但却会陪着他疯跑好一阵子再回来。

……

 

天气不好的时候,魏无羡会和蓝忘机一起呆在城堡书房里翻翻书来打发时间,比如说今天。

豹子蓝忘机安安静静的坐在地毯上,面前摆了一本书,肉垫时不时翻一页。

相比之下,魏无羡就没这么安稳了,书翻了两页,就站起来在房里四处逛,东摸摸西摸摸。

其实书房也不是第一次来了,该看该摸的他早都看了摸了,就是坐不住而已。

可今天偏偏真是让他发现了点什么新鲜玩意儿。

“蓝湛蓝湛!这个是不是你的?”

是一把古琴,琴身比寻常古琴要窄,通体乌黑,木色柔和*。

魏无羡是在最后排的书架顶格上发现它的,同一个书架上的其他东西多少都积了些薄灰,唯独这一件,一尘不染,看得出来,主人很爱护它。

“忘机。”

“嗯?”

“它叫忘机”豹子继续翻他的书,好似头都没抬过一下。

可魏无羡就是看出了它的心思。

“二哥哥,你教我弹琴吧。”

“,,,为什么?”翻页的肉垫顿了顿,书页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弹给你听啊。”

“好,,,”

“我学过笛子,乐理应该不差,况且是二哥哥教我,我肯定学得快。”

“嗯。”

“以后等我把笛子找来,二哥哥你弹琴,我吹笛给你伴奏怎么样?”

“好。”

……

断断续续的琴声和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欢快跳跃却又让人莫名安心。

 

最近城堡里的仆人们很高兴,脸上总是带着笑,做起事来好像也更起劲了。平时要拖拉几个小时的活,现在半个小时准能搞定。

你问为什么呀?

因为自从那个魏无羡住进来以后,二王子心情一天比一天好,以前都漠不关心的事也开始慢慢留意了,这样下去很快应该很快就可以找到心,破除那个女巫的诅咒了。

什么,你没看出来?

我跟你讲,二王子他今天还带着魏无羡去他房里了呢!

 

嗯,确实是去了房里,不过不是你们想象的不可描述,而是——看镜子。

是女巫临走前留下的那面镜子,那是面魔镜,可以让人看到心里所想看到。

魏无羡从云梦出发,一路南下,最后在蓝忘机这住下,很久以来一直没有联系过云梦家人,也没有听到什么云梦的消息。一听蓝忘机说还有这个宝贝,就立马让蓝忘机带着他去看,他想看看云梦怎么样了,江澄皇姐父皇母后可都安好?

可没想到,从镜子里看到的却是他最最不想看到的场景:

纷飞的战火,弥漫的硝烟,赴死的战士,受苦的百姓,气倒的国王,强撑的皇后,哭泣的公主,出战的兄弟……

哪一个都不是他想看到的。

“蓝湛,我要走了。”

“嗯。”

“……”

“你这人怎么这样,我们好歹也在一起呆这么久了,道别的话都不说两句?”

“我等你。”

不是再见,也不是保重,而是我等你。

我等你回来。

“好,等我。”

……

蓝忘机蹲坐在门口,尾巴扫着地。

猫瞳一眨不眨的看着他,看着他骑上马,看着他驾着马慢慢走远,看着他在回头一瞥后策马狂奔,一骑绝尘。

就这么一直看着,看着雨下,看着雨停……

 

三个月后,云梦赢了。

魏无羡死了。

战死沙场。

是蓝忘机看到的。

在那面镜子里。

起风了,

最后一片花瓣也掉了,

五感都沉寂了,

周身都陷入了一片黑暗。

 

再次睁眼醒来的时候,蓝忘机想像以前一样爬下床,却发现哪里不一样了。

他像个孩子那样,迷茫的把手伸到眼前,对着太阳反复着翻看。

忽的又踉跄着跑到穿衣镜前,死死的盯着镜子对面的人看,上半个身子都贴了上去。

镜子里的人身材修长,肤色白皙,面容俊美,淡色的双瞳里装着不可置信,薄唇紧紧抿成一条线。

我有心了?

这就是心?

蓝忘机抚上自己的左胸,感受着皮肉组织下的跳动,又一次的迷茫了……

 

他发现他不懂,

他不懂为什么自己有心了,

他不懂为什么在魏婴死后他就有心了,

他更不懂为什么他在有心以后会一直想着魏婴……

 

第一年,

蓝忘机写信告知兄长诅咒已经破解了,但是拒绝了兄长回去住的提议。

他依旧住在那个小城堡里,封了镜子。

第二年,

初夏的时候玫瑰花开了,成片成片得开了,美不胜收。

第二年,

蓝忘机捉了两只母兔来给原来的两只公兔作伴。

第三年,

大兔子生小兔子了,白花花的一堆,蓝忘机加大了围栏围的面积。

第四年,

蓝忘机经常坐在忘机琴面前,一坐就是一下午,却从不弹。

第五年,

蓝忘机寻了一截紫竹,用小刀亲手一点一点的,制成了一把笛子。

又做了一个穗子,鲜红色的,绑在了笛子上。

第六年,

下午阳光好的时候,蓝忘机也会去城堡前的草地上躺一躺。

但他从不呈大字型,因为他怕压坏了玫瑰。

第七年,

蓝忘机有时也会去外面走走,他有一匹马,但从不骑出门。

第八年,

……

第九年,

……

第十年,

……

第十一年,

……

第十二年,

……

第十三年,

黄昏时分,蓝忘机喂了兔子,正要回屋,却听见了阵阵马蹄声。

不远处,一黑衣人正向这里策马狂奔。

许是之前骑得太快了,那人紧扯缰绳也直直冲到了蓝忘机面前半米处。

一时间,尘土飞扬,带起的风沙迷住了眼,看不清眼前的景象,却听得真切,

“蓝湛,快!接住我!我要跳下来了!”

“好。”

————————————————————————————————

小剧场

  1. 其实当年WiFi进了城堡就一直被镜子那头的汪叽盯着看了

  2. 在汪叽卧室里,Wi-Fi第一次见到雪豹汪叽时,他就在想,这要是个人那一定是个大美人

  3. WiFi临走前汪叽把房里凋了一半的玫瑰换掉了

  4. 最后一片玫瑰掉落前,在空中打了好几个旋,好像在留恋什么

  5. 没错,我们的小苹果就是升级成马了

  6. 小苹果心里苦,你跳就跳呗,这点高度摔了也不会怎么样,咋还要人抱啊?!闪死了woc

  7. 哦,其实WiFi回来那天,花也开了,开得比之前的每一年都要盛,都要红

*摘自原文

标签: 魔道祖师忘羡
评论(19)
热度(1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比夏天更可爱
微博@-山兮-
< >
© 山兮 | Powered by LOFTER